科技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管理制度 | 服务指南 | 中小企业技术服务中心 | 平台及团队 | 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资料下载 | 学风建设 
 今天是:
新闻公告
访问量统计: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转载: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8年04月24日 10:07  点击:[]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8-04-23 09:14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成都召开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成都召开


4月21日,由两岸纺织科技交流理事会、台湾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主办,盐亭县人民政府,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西南纺织服装职业教育联盟等承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据悉,该研讨会是促进两岸纺织科技交流的一次重要会议和平台,是两岸纺织科技界同仁汇聚一堂研究探讨、彼此促进、共同提高的一个载体和大好时机。当天,在分会场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纺织(高分子)材料与加工工”、“纺织工程”、“纺织贸易”、“服装工程”、“智能制造”、西部服饰和文化等领域展开讨论,总结交流近年来两岸纺织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探索新的发展方向,促进纺织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成都召开


会上,台湾产业用纺织行业协会理事长罗忠祐作《趋势与挑战》主题报告,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作《纺织品外观智能检测的现状和发展》主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总结交流了两岸近年来在纺织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研讨了纺织行业新的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了两岸纺织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为纺织教育、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界提供了探讨纺织发展新思路、交流纺织创新新技术的广阔平台。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成都召开


与会专家就纺织(高分子)材料与加工、纺织工程、纺织品设计、纺织市场行销与管理及民族服装(服饰)的 传承与创新等研究领域,研讨新的发展方向,促进纺织领域的科技创 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为纺织教育、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界提供讨论纺织发展新思维、及交流新技术共同讨论该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

纺织工业是四川省历史悠久的传统产业,有着一定的工业基础,为我省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棉纺织、化纤、印染、服装加工等门类齐全,生产设计、科研、人才培养相互配套,从业人员逾50万人的工业生产体系,年产值1200亿元,现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纺织工业的重要省份。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成都召开


据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长夏平介绍,2017年四川纺织服装行业生产、销售平稳发展,实现纱线103.6万吨、服装18774.5万件,分别同比增长4.5%、0.4%。服装产业确立了培育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构建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体系和新型制造体系,实现建成西部服装制造强省和“中国造”、“四川造”西部高地的战略目标。加快纺织业提质增效,四川瞄准品牌建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产业集聚发力。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促进自主创新和智能制造,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专家学者和产业界精英们总结了两岸在纺织领域新的成果,展望了新的发展方向,对如何促进两岸纤维新材料和纺织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问题达成了共识。大家认为中国大陆目前是全球最大化纤产量国,占全球64%,而台湾占6%,两岸共占了全球70%产能,所以全球纺织产品的规格有待两岸共同研讨制定。其次,未来纺织的发展方向需要更注重产品制造的智能智慧、原料利用的环境友好以及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期望纺织业也朝着智能制造、节能减排的方向发展。本次研讨交流活动,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台湾纺织科技、历史文化、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了解,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作为纺织类高校,一方面遵循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在认真履行高校人才培养职能,同时,积极发挥纺织服装专业优势,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坚持以特色优势专业办学,坚持纺织领域的科技创新。近年来积极开展无水染色、功能性面料、化纤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建成高性能化纤新材料中试生产线。坚持深入园区、服务企业,搭建平台交流合作,建立西南纺织服装职业教育联盟,坚持传统纺织文化和非遗的传承与创新,积极服务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四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嵩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白刚、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前董事长汪雅康、台湾产业用纺织品协会荣誉理事长、和友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钦铭、台湾产业用纺织品协会顾问、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协理陈宏恩、台湾产业用纺织品协会理事、昆山科技大学材料工程系教授叶正涛、台湾产业用纺织品协会秘书长、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主任黄博雄、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夏平、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黄小平、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朱平、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大陆秘书长、西安工程大学教授沈兰萍等。

闭幕式中,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夏平和台湾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理事长罗忠祐做总结讲话。举行易旗仪式后,第十二届承办方青岛大学代表讲话。(四川经济日报  记者 鲍安华 )

上一条:转载: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在阿坝师范学院举行 下一条:转载:祭拜纺织业之母嫘祖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科技与学报编辑处  电话:13408466357 E-mail:cdfzkyc@126.com;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